國史館今天發表「非典型副總統呂秀蓮」三大冊新書。呂秀蓮在自序中提到,總統選舉期間,選民只知道正副總統候選人,「行政院長藏在潘朵拉的盒子裡」,卻是全國最高行政首長,一旦就任,除了國防、外交之外,立即職掌全國行政大權,莫說副總統相形見絀,就連總統都得尊重、禮讓,「閣揆不用選舉拚命,更不用接受人民事先的檢驗」。她表示,這種半總統制的憲政體制,在台灣行之多年,有識之士主張應予檢討改革,尤其行政院長無任期保障,總統為平?派系或作政治考量,往往將閣揆職位「排班分派」,所有閣員及幕僚也因經常「政治大風吹」而異動頻繁,無法深入、嫻熟執掌的業務,最後,總統必須概括承擔政績不佳的責任,「吃虧的永遠是人民」。對於新內閣女性閣員比率偏低,引發婦團抗議,呂秀蓮受訪時表示,21世紀是女性世紀,台灣也將進入女性領導的新世代,「要接任閣揆的人,居然沒有任何一點這樣的歷史感」,因此她力挺婦團發出「正義的呼聲」。

74E986C59AA383AA
arrow
arrow

    williejulia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