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民進黨創黨元老傅正逝世將滿25週年。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民進黨將轉換身分,除了緬懷傅正,更要不時地告誡自己「勿忘初衷」。

傅正是民進黨「創黨10人小組」之一,1960年和自由中國雜誌社長雷震籌組「中國民主黨」未果,遭政府以匪諜罪嫌逮濾水器捕入獄6年,後來加入「創黨10人小組」,1986年9月28日於圓山飯店創設民進黨,1991年5月10日去世。

民進黨中執濾水器水世界會今天邀請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陳立剛專案報告「傅正老師逝世25週年活動:傅正老師上課了!」。

陳立剛說,他當傅正的學生時,傅正上課常講,「40年全戶濾水器來我在台灣所追求的,甚至不惜以自由為代價,乃至於生命為代價,所追求的第一個是民主、第二個是民主、第三還是民主,除了民主,只有民主」,他記得老師在課堂講這句話,眼中都有淚水。

陳立剛指出,傅正是一個跨越黨派、跨越省籍、跨越很多意識型態的民主價值追求的實踐者,雖然入獄多年,但一直保持寬厚仁慈的心情面對所有事物,從容不迫。

陳立剛說,在野的民進黨將全面執政,傅正當年想望的自由、民主、人權都逐一實現,這時候紀念傅正,很有意義。

蔡英文致詞指出,2008年她第一次到民進黨中央,要走入黨主席辦公室時,她一到9樓就看到創黨前輩的照片在入口牆面上,站在最中間那一位就是傅正。

她說,傅正不僅是民進黨創黨元老,更是台灣民主運動裡面最關鍵的人物之一,傅正從年少的時候加入國民黨,後來到台灣,針砭時政,理想始終如一。

蔡英文說,傅正曾參與雷震組黨計畫,雖然失敗,並被捕入獄6年,但傅正就像許多民主前輩一樣,始終保持樂觀、熱情,團結民主的政黨力量,這個目標在他與其他元老的奔走、串連之下,終於在1986年9月28日民主進步黨成立的時候實現了。

她說,傅正擔任民進黨政策會主任,持續推動國會全面改選,平反雷震,還有老兵返鄉的政治運動,雖然傅正1991年就逝世,但是他在那個時代,跨越當時很不容易跨越的省籍藩籬,團結黨外的力量,共同推動民主。

蔡英文說,「團結為民主」就是民進黨創黨精神之一,現在民進黨已經要轉換身分,做為準執政黨,更要不時告誡自己,團結台灣、推動民主是民進黨的覺悟與責任,緬懷傅正,「我們要勿忘初衷」。10504279B9CCFD7EA69F428
arrow
arrow

    williejulia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