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控甲種特別股開募,推出前7年保證年息4.1%,在低利時代格外誘人,不過,理財專家建議,特別股有3大風險,下手前需考慮清楚。富邦金表示,這次發行的甲種特別股預計發行6億股(60萬張),每股定價新台幣60元,籌資360億元將擴充營運資金並強化資本結構,提高資本適足率。富邦金指出,甲種特別股具有高股息率、保本2大特性,前7年將依發行價格每股60元,固定支付年息4.1%,約為目前銀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2%的3.42倍,在央行持續降息的低利率環境下,預計受到穩健型長期投資人的青睞。再加上無匯兌風險,對壽險業者等法人也相當有吸引力。此外,特別股的股息發放,優先於普通股,發放方式則比照普通股,在每年股東常會承認財報後,由董事會訂定基準日支付前1年度得分派股息,股息以現金一次發放,並比照普通股股利繳納所得稅,發行滿7年後,公司得以發行價格每股60元收回,或依利率重設條件重新設定利率。不過,理財專家說,雖然條件優渥,卻還是有隱藏風險,首先,特別股有流動性畢竟不如普通股,尤其以目前富邦金今天收盤價39.3元計算,特別股溢價幅度達52.6%,特別股掛牌後能否維持在60元以上受到資本市場影響,若投資人在7年保證利率期間有出售壓力,恐怕出現資本利損。其次,雖然有保證7年的高利,但7年後富邦金不保證以原價每股60元收回,且利率以7年期IRS(利率交換契約)加碼3.215個百分點計算,理論上可維持在3.215%之上,但同樣若要出脫,將面臨「賺利息、賠價差」的風險。此外,富邦金特別股雖有4.1%的高利率,卻不保證一定配息,若獲利不足或自有資本比率不足時,特別股股東可能就沒有股利可領,不過,富邦金表示,1年特別股股息僅14.76億元,金控每年獲利能力遠優於此。富邦金指出,這次甲種特別股發行提供6萬張供社會大眾抽籤,每人限購2張,預計掛牌日期5月31日,掛牌完成後可在集中市場交易買賣。

ABD6C61D2D060CFF
arrow
arrow

    williejulia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