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鄭捷殺人事件發生後,車站與車廂安全問題引起關注,但投入大量人力增加見警率對警力是沈重負擔,交通部正研擬推出智慧型CCTV監控系統,可自動偵測旅客過度靠近月台邊緣或旅客異常奔跑等狀況並主動警告,不必等旅客按下警鈴,目前已經在高鐵台中站測試,最快明年6月台鐵與高鐵將逐步裝設。以鄭捷殺人事件為例,事件發生後,乘客按下警鈴時駕駛員才知道發生意外。高鐵局長、交通部鐵路營運監理小組副召集人胡湘麟表示,這屬於被動式告知,事件發生後,就積極尋找主動得知車站與車廂內意外狀況的方法,與中科院合作在去年10月開始在高鐵台中站進行測試。主要的測試內容包括旅客在月台跨越黃線靠近月台邊緣有落軌危險時,CCTV會主動警告行車控制室,並廣播要求旅客後退;因應鄭捷殺人事件,CCTV也會偵測車站內人潮異常快速奔跑時,立即提出警告,監控人員研判是否需要緊急處置。另外,當人潮異常集中時也能調度人力前往支援抒解擁擠,其他如行李或包裹滯留過久、針對特徵如外套顏色鎖定可疑人物等,也都能智慧辨識。

車站內裝設智慧型CCTV系統,可以辨識旅客過度靠近月台恐有落軌危險時會主動警示。高鐵局/提供

分享

目前在高鐵台中站裝設的智慧型CCTV系統,可以辨識人潮如果出現異常集中或奔跑時會立即提出警告。高鐵局/提供

分享

水世界 濾水器

過濾器

0A0ECF9F7AD2778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濾水器 過濾器
    全站熱搜

    williejulia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