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天舉辦「兒少性別暴力防治新趨勢國際研討會」,邀請美、英、日、台各國專家學者分享各國防制跟蹤騷擾的相關制度。(記者陳炳宏攝)

2016-11-1516:2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你曾經收到無聊的簡訊嗎?如果3個月內來收到同一個陌生人超過1500通簡訊,而且是每天不斷的出現,而內容是包括愛意、謾罵,那還會是無聊嗎?經常到處演講分享生命故事及主持活動的電台主持人余秀芷今天表示,面對一個讀者持續5年的騷擾,警察居然無法度,呼籲立法單位應該趕快訂定反跟騷法,以保障類似遭遇的民眾。

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天舉辦「兒少性別暴力防治新趨勢國際研討會國師」,邀請美、英、日、台各國專家學者分享各國防制跟蹤騷擾的相關制度。

應邀出席的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反跟騷涉及民眾生命安全,仍需加緊努力建立制度與訂定法律,雖然國內已經有家庭暴力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但前者是針對親密關係、家庭成員,後者則是針對有性跟性別上的不當行為,但對於沒有特定關係,且在公共空間的騷擾、跟隨行為,如何透過立法防治,其實是很重要的。

葉俊榮指出,現在社會秩序維護法中,的確有不能隨便跟蹤的條文,但是要經過勸阻不從才會有罰鍰,不管是要件、處罰都相當有限,所以內政部已經在研擬跟蹤、騷擾、糾纏行為的防治法,希望透過警察即時的處分,可以適度地介入。

葉俊榮強調,立法絕對是應該努力的方向,希望能夠盡速把制度建立起來,不過葉俊榮也指出,法律是推動制度的濾水器 水世界基礎,最重要的還是要喚醒大眾,從家裡、到公共空間,從實體到網路虛擬過濾器世界,如何才能做好人與人間的份際以尊重別人,這樣才能減少跟蹤騷擾的行為。

擔任跟騷防制立法倡議大使余秀芷,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說,有一位讀者大概已經騷擾她快5年了,去年起起更是頻繁利用過7、8個帳號在FB留下奇怪的私訊,有時說被迫害,要到警局報案對質,有時以情緒性字眼莫名謾罵,有時又不斷表達愛意。封鎖了一個帳號,對方又會以其他帳號故技重施,令她防不慎防,曾求助警方,但礙於對方並未對外公開謾罵恐嚇,因此無法受理。

余秀芷表示,擔心公開演講及活動訊息會讓對方獲知行蹤,造成工作及生活上的嚴重干擾,但都無法可管,因此希望藉由現身說法呼籲政府及民間重視跟蹤騷擾的嚴重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iejulia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