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崔慈悌╱特稿】

網路散播扭曲政策的假新聞,引發府院黨高度關注。網路假訊息泛濫已久,早有人建議規範,卻遲遲不見政府有任何動作,這次是踩到政策過濾器 光頭水,執政者才知道痛,但既然要做,重點應是整治網路謠言,而非只針對政策。

通訊軟體LINE為民眾之間的交流帶來便利,卻也成為各種網路謠言散播的最佳管道,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各種未經求證的訊息流竄,一堆強調「醫生不會告訴你」的養生保健資訊、 「不說你不知道有多恐怖」的食安訊息,轉傳再轉傳,讓相關單位疲於澄清。

網路謠言造成的受害者更是不勝枚舉,包括鮮乳被造謠是「化學牛奶」的林鳳營;黃金玉米和紫番薯被說成是基改食品等等。天天有人受害,卻是有冤無處伸。

政府政策被抹黑不是現在才開始,也不只是透過網路,過去被抹黑的是馬政府,執政者只有輪到自己才知道痛,擅長運用網路新媒體的民進黨,也嘗到新媒體的可怕與威力。

網路謠言絕不只限於政策被扭曲,受害者也不只是蔡政府,既然要管,就應該趁此建立網路通訊及傳播的相關規範,除了重懲刻意透過網路散播不實訊息的主事者之外,對於未經求證就過濾器 水世界任意散播的民眾也應賦予一定的責任,讓訊息濾水器在轉傳前能夠先思考。

至於教育和法治單位,則應針對當前重度使用網路的學子們,施以網路傳播的法治教育,畢竟台灣是高度運用網路的國家,如何建立一套網路傳播的專法和規範,更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iejulia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