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建築設計團隊ASSEMBLE日前抱回英國藝術最高榮譽「透納獎」,昨日其中2位成員Anthony與James抵達基隆,參訪同是舊宿舍翻新改造的「86設計公寓」基地,分享改造老舊都市的經驗,和老港城基隆作交流創新。

18位不滿30歲英國青年組成「ASSEMBLE」團隊是各專長族群結合,不只侷限老舊房屋改造,包含廢棄加油站、大馬路都曾動員改造,邀請當地居民加入,利用在地特色景觀及文化習俗意象,替老屋、老都市改頭換面,成為咖啡廳、特色餐廳、戶外式電影院。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ASSEMBLE」成員有研究建築、國際政治、哲學與心理、文學等,發想創新的設計替老城市的角落「改頭換面」,去年更以「格蘭比四條街道」榮獲英國藝術最高榮譽「透納獎」,成為首批獲獎的年輕族群。

團隊其中2名成員Anthony與James昨日抵達基隆,兩人受訪時表示,「格蘭比四條街道」因種族暴動淪為廢墟,一片死寂,雖然如此,居民始終想保留老建物,雙方透過多次討論,善用在地素材及元素,保留原先風貌,以最低廉成本把廢墟改造成高級住宅區,最後還吸引廠商進駐。

James說,處理老建物不該只是拆除,附近的居民和建物長期生活共存,產生不一樣情感,拆除不是唯一的解決辦法,而是需創新想法和居民激盪,透過討論才能替死寂老城注入活力。Anthony呼籲,主導的政府在都市更新占了很重要地位,應更重視居民需求。

Anthony及James下星期一至星期三,和基隆市合作舉辦工作坊,以實際行動傳達其在英國操作社區設計及地域活化的經驗,帶領年輕學子匯聚基隆,共同思索如何從田寮河東端出發,與市民共同創造更好的基隆、公共空間或在地產業發展的機會。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濾水器 水世界濾水器

過濾器 水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iejulia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