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生活型態轉變濾水器 水世界,許多上班族家庭會在週末全家前往大賣場採購,但往往一買就是一大堆,食物太多怎麼辦?很多人都會選擇丟掉,但其實你可以這麼做!位在台中的霧峰和睦中心教會、基督教大慶聖教會,長期經營食物銀行。兩家教會不約而同在今年6月發起社區愛心冰箱,推動共享的概念。

這些年來,世界各地許多國家陸續吹起「社區冰箱」的風潮,包括德國、美國、西班牙、比利時及沙烏地阿拉伯,藉著在街頭設置「社區冰箱」推行「珍惜食物、共享食物」的概念,讓家中吃不完的食物,藉此發揮最大的作用與價值。

大台中地區第一個「社區冰箱」,今年6月25日在霧峰浸宣和睦中心教會正式啟用。發起社區愛心冰箱的何志文牧師分享,有一次他與太太到一間餐廳用餐,無意間觀察隔壁桌客人還剩下許多披薩就起身離開,也沒有打包帶走。看見滿桌剩食的那一幕,讓他心中有很深的感觸。

「食物太多吃不完,丟掉又嫌浪費,不如把它分享給需要的人…」為了不浪費食物,他們夫妻情商服務員將多餘剩下還可食用的披薩打包,拿去給附近公園的街友享用。

「糧食不浪費,從你我開始做起!」為了向更多民眾傳遞倡導珍惜糧食的觀念,何志文決定在教會門口設置一台「社區冰箱」,建立一個「食物共享平台」,任何人都可以分享食物,任何人都可以取用食物,並且指派社區冰箱管理員,定期檢查冰箱內食物的新鮮度及賞味期,讓每位民眾可以吃得健康、吃得安心。

「讓分享成為一種習慣,成為生活當中的舉手之勞」。他也說,關懷世人身體的需要並讓人得飽足,一直是主耶穌在聖經濾水器 光頭水中很重要的教導與吩咐,何志文說,「社區食物銀行的成立旨在關懷弱勢,教會則是回應需要!」

另外,台中基督教大慶聖教會李華榮牧師在今年6月下旬也在教會門口放置「大慶社區愛心冰箱」,冰箱上面就寫著大大的八個字「待用食物免費分享」。大慶聖教會表示,分享待用食物是採會員制,這樣牧師才能確定想要領取食物的朋友們,已經充分瞭解牧師雖然竭盡所能的保持每一份待用食物的品質,但是牧師無法提供任何食安的保證,非常歡迎生活比較辛苦的家庭和朋友,前來跟牧師申請然後領取待用食物。

同時,也歡迎愛心商家和便利商店還有超市,將待用食物,包括生食、熟食、麵包等提供給他們。讓愛心和所捐贈的每一份食物能夠傳遞到有需要的人們手中。李華榮牧師說,社區冰箱設置到目前,共幫助約有過濾器六十個家庭。

而在台灣學習中文的德國學生Stefan Simon也跟台大附近的「半路咖啡」合作,在店門口設置共享冰箱,並在臉書成立「享食站 半路咖啡 – Food Hub Halfway Cafe」粉絲專頁,他說,歡迎大家到公共冰箱來分享、交換食物。無論是拿取或是放入食物後,都請記得上傳一張冰箱內容的照片分享到這個群組裡,讓大家知道享食站最新動態。

Stefan Simon也說,請大家隨手幫忙清理冰箱,維持享食站秩序整潔。請在食品上標記放入日期,若食物裝在容器、袋裡的請加上內容物名稱,如此方便使用者及隨手清冰箱的各位,並增加食物保鮮!「讓我們用分享來取代浪費!Share food, don’t waste it!」

Stefan Simon強調,享食站是非以營利為目的,一個提供給一般有需求的民眾自由捐獻或是無償領取食物的地方,站內備有貨架或是冰箱供民眾放置食物。

另外,臉書有個Foodsharing Taiwan粉專,分享世界各地的食物銀行,Foodsharing Taiwan說,根據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指出,在台灣每年大約浪費掉兩百七十五萬噸的食物,平均每人浪費掉一百二十公斤。每天商業和家庭生產大約三千頓的食物廢料,其中超過一千噸是完好的食物直接被丟棄。

因此,Foodsharing是非常必須的,因為我們正面臨龐大數量的食物浪費。全球生產的食物約莫三分之一都會被丟棄,瘀青的蘋果、太彎的小黃瓜、太小的櫛瓜和賣不出去的麵粉類產品的命運通常都是被直接丟進商家的垃圾桶裡,但事實上他們都是可以被食用的。(李遊博/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iejulia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