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補教協會歷史科老師蔡承峰指出,今年指考歷史科題目文言文比重大增,考的是閱讀能力 ,因此分數兩極化,頂尖學生分數提高,中後段學生分數卻下降。預估頂標和前標比去年增2分,但後標和底標則降2分。蔡承峰說,今年文言文題幹的題目近30分,較去年10到15分,大幅提升,考的是包括史料判讀和史學方法,著重閱讀鑑別度。蔡承峰指出,今年非選題第二題是全卷最難,以文言文來考儒學為什麼興盛,跟政治支持學術有 關。因題幹是文言文,一旦看不懂,就答不出來。還有第4題國民會議,考的非常細,要讀得很細很熟,分數才會高。時事方面,蔡承峰表示,非選第一題中美關係,因應新政府上台後關係敏感,中國和美國和台灣的三方關係。單選題25題考歐洲殖民非洲需克服的阻礙,現在正上映的電影「泰山」真人版談的就是這個,看電影的人「賺到了」,歐洲人必須克服疾病、交通和武力3項阻礙才成功深入內陸。爭議題方面,他表示,多選38題談的是三井財閥,實際上有政府投資,但題目看不出來。建議E選項「依賴政府投資,」寫不寫都要給分。

台北市補教協會歷史科老師蔡承峰,歷史文言文太多分數雙峰。記者陳智華/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iejulia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