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春男酒駕被逮,引起台北朝野議論紛紛,莫衷一是。此一事件發生時,正值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訪美,在白宮接受歐巴馬總統的國宴款待,由於今年是美星兩國建交50周年,加上新加坡在美國亞太地區的再平衡政策扮演重要的角色,這場國宴自是華府的大新聞和盛事,偏偏此時台北新任駐新加坡代表成為酒駕現行犯,雖相隔萬里之遙,卻有強烈的對比,遂成大華府地區僑社奔相走告的大事,大家的反應是:台灣應派這樣的人去新加坡當代表嗎?

江春男面對此一困境,何去何從,連日來成為眾說紛紜的話題。無獨有偶的,歐巴馬政府數年前發生同樣的事,情節比江案更嚴重,但最後居然有兩全其美的結局,值得蔡英文總統參考。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2012年4月歐巴馬提名華府的名律師布如艾斯(Timothy M. Broas)出任駐荷蘭大使,6月參院召開聽證會,同意此一任命,當時的外交委員會主席凱瑞 (現任國務卿) 還頗為推崇布如艾斯,可是隔了1星期,布氏因深夜酒醉駕車在華府郊區被警察逮捕,但布的情形比江春男嚴重多了,他還有超速和拒捕的罪狀,此事經媒體報導後,輿情大譁,在公眾壓力之下,布如艾斯總算有自知之明,以「個人的理由」(personal reasons),請白宮宣布撤銷他的提名,讓歐巴馬躲過了這個燙手的山芋,也平息了輿論的追打。

歐巴馬競選總統時,布如艾斯助選立過大功,曾為歐巴馬募集100萬美元以上的經費,歐巴馬覺得必須報答他。1年後,事過境遷,布的案子已了,獲法官輕判,只是罰款而已,公眾也已淡忘此案,歐巴馬遂重新提名布如艾斯出任駐荷蘭大使,只是一直到2013年底參院都沒有對布的任命行使同意權,以致胎死腹中。

但歐巴馬鍥而不捨,2014年初再度提名布出使荷蘭,參院這次很快表決通過了布的任命,布於3月走馬上任,做到今年2月自動辭職,返回華府,重操舊業。整個事件可說是以喜劇收場。

蔡英文如果覺得欠江春男人情,非得回報不可,不妨如法炮製,先決條件是江得主動請辭。當然江現已72高齡,是否願意再等1年,是個問題,不過這等事,時間是最好的解決辦法,好在江春男現已請辭,為蔡英文解了套,同時展現了司馬文武論政的一面,應予肯定。

布如艾斯算是非常幸運,可是有的人就沒有這樣的好福氣。1993年柯林頓總統提名貝爾德(Zoe Baird)女士擔任司法部長,後來發現她家裡僱用非法移民當傭人兼司機,而且未依規定為所僱之人報稅,這完全是知法犯法,怎麼能當司法部長,在輿論的撻伐下,貝爾德只好請白宮取消對她的提名,從此與部長的大位絕緣。

台灣的政治文化與美國不同,相信假以時日,江春男去新加坡或其他國家當代表過濾器 水世界的夢應會實現,只是現在姿態越低越好,稍安勿躁。

(中國時報)濾水器

williejulia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