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縣市合併時將保護與長照型社工分散到7個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就近服務民眾,但因據點分散,業務聯繫不易,也有失控家長跑到中心叫囂、騷擾社工。基於專責分工與社工人身安全,社會局今年將近百位長照、保護型社工召回永華、民治市政中心,將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空間留給兒童、青少年使用。台南市府社會局今天舉辦期中成果記者會,展示7大社福亮點政策成果,並預告下半年度將於安南區成立全市第8個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東區的婦女館則預計於年底前啟用。除了社福政策獲獎,社會局9位社工員也在今年度分別獲得衛福部和南高屏地區的社工表揚,其中5人為保護型社工員。社會局召回保護型社工,遭抨擊走社福回頭路。社會局長劉淑惠指出,保護型社工以主動家訪為主,平日上門求助的民眾較少,且多半在個案頭1、2個月的緊急階段結束後就轉給家扶等第二線委外單位接手。社工召回後,將以往的輪流接案轉為專責分工,服務的即時性不會改變。社會局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鄭妙君表示,曾有個案家長不滿孩子被安置,先是狂叩家福中心電話投訴,還跑到中心大吵,甚至在外面砸酒瓶。基於社工安全與民眾使用觀感,召回保護性社工有必要。個案家長的言語、肢體暴力是每位社工都會遭遇的經驗,今年獲南高屏地區最佳督導獎的唐純雅,曾目睹失控家長衝進辦公室要小孩,將女社工打得鼻青臉腫。獲衛福部服務績優獎的姚智仁,雖186公分人高馬大,抓狂的家長不敢動手,但遭遇的凶狠嗆聲不曾少。他心平氣和面對,經一段時間相處,家長從不滿他介入家務事,轉為肯定與理解,把他當貴人。

台南市府社會局第一線社工表現傑出,今年有9人分別獲得衛福部和南高屏地區的社工表揚。記者曹馥年/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iejulia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