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研院院士段錦泉今天表示,信用評級改革的「公共財」新路線和運行平台,就是大數據轉化為智能數據的具體實踐。中央研究院第32屆的院士會議第二天,安排了一系列講座,包含院士段錦泉以「大數據轉化為智能數據-以公共財為本的信用風險平台」為題的專題講座。段錦泉表示,要有效地發揮大數據的潛能,首要努力的是要先將大數據轉化為智能數據,才能夠成為幫助決策的行動數據。他表示,他提出的信用評級改革的公共財新路線和運行平台,就是大數據轉化為智能數據的具體實踐。段錦泉說,賣方信評有很大的道德風險,雖然廣泛使用,但並不可靠。他舉台積電為例,中華信評給台積電3個A,但中華信評的母公司標普,卻給台積電A+,原因是中華信評是給台灣看的,而標普的信評則是給國際上看的。他認為營利性的信評需要改變,應將賣方信評轉化為公共財,非營利信評應廣泛存在,同營利性信評一起競爭。那要如何將大數據轉化為智能數據平台?段錦泉說,目前他們正在做的CRI就是將大數據轉化為智能數據的體現。這個智能數據庫是完全免費的,像一個可以觸手可及的公共財。並且這個智能數據系統的精進,將是有機性及漸進性的,依靠世界各地信用風險專家的集體智慧及自願參與,就像一個選擇性的維基百科。段錦泉說,希望更多社會科學家組織各種平台,以新的研究態度及數據科學方法,協助解決大型的社會經濟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iejulia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