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就當前兩岸僵局,為蔡英文總統緩頰、向大陸喊話說,「不要因為一個名詞,傷了和氣」。宋一向自認了解大陸,卻把兩岸關係能否和平發展的關鍵—兩岸關係的政治定位,用所謂一個名詞來加以輕描淡寫,是小看了問題。 2008年起,中國國民黨執政的八年期間,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良性互動。今年五月政黨輪替後,由於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識」,導致海基、海協兩會的協商機制和陸委會、國台辦的溝通機制,均告中斷。而且隨著時間拉長,對台灣的經貿獲利、國際活動空間、區域局勢的穩定,都會愈加不利, 化解僵局繫於蔡英文如何定位兩岸關係,表明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是國與國關係,如此縱使她拒沿用「九二共識」四字,相信兩岸仍能重啟良性互動,所以這不是所謂一個名詞而已。既然宋楚瑜透露他和蔡英文詳談了四次,「什麼事都談,就是沒有談人事」,那麼宋就更應該把自己推動親民黨與大陸交流的政治基礎之價值,向蔡加以強調並促其接受。 宋於2014年9月會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時表示,「親民黨堅守『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的基本信念從未動搖」,將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努力「共圓中華夢」。此處的「兩岸一中」、「反對台獨」,都非常重要,沒有人視之為只是名詞而己,否則豈不是在大陸領導人面前玩文字遊戲、言不由衷? 宋在上述為蔡緩頰的場合還說,台灣應了解大陸不會放棄「一中原則」,大陸也應了解台灣人不會放棄自由、民主與台灣人要當家作主的權利與堅持。誠然,大陸不會放棄「一中原則」,所以各方才會關注蔡英文究將認真回應,抑或繼續置之不理? 而宋原來所稱的「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無疑也是化解當前僵局之道,而且不至於影響到「台灣人不會放棄自由、民主與台灣人要當家作主的權利與堅持」,否則宋楚瑜提出的「一中」、「反獨」,就違背台灣利益了。這都值得他多向蔡英文說明。否則無論是誰出任海基會董事長,都無助於兩岸復談。 【中央網路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iejulia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