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0日電)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今天說,總統蔡英文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談兩岸關係是給北京政府最大的善意,他不同意「馬規蔡隨」說法,蔡總統未談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是務實負責的態度。

蔡總統上午發表就職演說表示,兩岸間對話與溝通,將努力維持現有機制。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

洪奇昌下午受訪表示,首先,蔡總統用「解決問題、團結國家」的架構談兩岸關係,強調台灣會做和平的維護者與積極溝通者、致力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透過民主的機制凝聚共識,希望與對岸建立常態緊密的溝通機制,防止誤判、建立互信、有效解決爭議。

其次,洪奇昌說,蔡總統說要努力維持現有機制也就是兩岸兩會的溝通機制,且將中華民國憲法拿出來,說自己是依照中華民國憲法選出的總統,就對岸而言,這是最大的善意。

第三,對北京最關切的東海與南海問題,洪奇昌說,蔡總統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符合中國大陸在南海的核心利益。

第四,與過去最大的不同,洪奇昌說,蔡總統說要在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所謂「既有事實」就是「九二會談」獲致的若干共識,新政全戶過濾器府會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就是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

外界解讀蔡總統對兩岸關係的說法是「馬規蔡隨」,洪奇昌說,絕不是馬規蔡隨,而是務實負責的態度,與前總統馬英九有相當大的差異。

洪奇昌說,蔡總統沒有強調「九二共識」,但有提出「九二會談」的若干共識,有部分同意、過濾器選擇有部分是不同意。其次,蔡總統只說自己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選出的總統,沒有闡述「一中」反而回歸中華民國的憲政架構。

洪奇昌說,相信蔡總統的就職演說,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應是給北京的最大善意,相水塔濾水器信北京政府未來會給台灣一些空間與時間。10505204874B65186C19500
arrow
arrow

    williejulia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